沒有小孩之前, 我一直都是一個很獨立的人. 家裡除了花體力的事情外 (或是我擺爛就是很懶得處理的事情外 XD) 很少叫S幫我弄這個那個, 常常就算我拜託他了, 因為這傢伙常常要三催四請的, 我最後可能都會自己處理. 不過因為剖腹的前兩個月自己不太能做很多, 甚至一開始抱小孩太久傷口都還會痛咧, 所以自從有了瑪豆, 我很習慣拜託S做很多照顧小孩的事情. 今天就是想來聊聊關於 爸爸帶小孩 這件事.

我目前是主要照顧者, 而且產假一年, 每天自己帶小孩也帶的很上手. 說老實話, 不管是尿布餵食等, 其實我都可以做得比S更快. 一開始我也是很容易在爸爸弄小孩的時候 在一旁不耐煩, 用自己的方式指導他, 或是唸他動作慢笨拙之類的. 不過因為有時候真的太累想要換手, 而且我發覺S是真的很認真的帶小孩 - 他會看書 (倒不是那種教養的書, 他看很多都是health Canada的一些文章啊, guidelines等) 我慢慢地覺得 也許他做這些事情真的比我慢很多, 但那是因為他不像我一整天面對小孩這麼上手. 雖然我覺得看書看太多沒什麼意義, 但又覺得他自己愛看願意看, 想照guideline照顧小孩也沒什麼不好的. 想開了後 (其實也沒花很久的時間 XD) 只要S回到家接手後, 我只做別的事情像是煮飯看電視上網, 他想餵小孩什麼 (啊 他對副食品比我細心多了, 會在意一餐有攝取到什麼 XD), 想怎麼換尿布, 想去遛小孩等等 我都隨便他.

餵食幾乎都是S的工作 我們會跟瑪豆一起在餐桌吃, 但因為S比較堅持一些東西一點(像是很早就直接用杯子 或事都自己抓) 所以我都給S決定想怎樣 -> 只要他負責清理殘局就好




現在超愛自己抓的


我想說的是, 很多爸爸其實是很願意帶小孩的. 但是相同的, 很多媽媽 因為比較了解自己小孩需求, 就會希望爸爸照自己的方式做, 或是會對爸爸的緩慢不耐煩. 我覺得我們(媽媽)也是在一路學習帶小孩這件事. 像我一樣放產假的媽媽, 平時陪小孩的時間當然是比爸爸多很多很多, 我們當然學得快. 可是我覺得爸爸也是應該要有學習的機會的. 當我開始不去唸S, 不去叫他要這樣那樣做之後, 我輕鬆 非常多. 我可以他一下班就把小孩給爸爸顧, 我也可以週末要出門就隨時出門. 因為我知道他有自己的方法, 我不用去干涉小孩也是會被顧的好好的. 有時候我覺得有些不會帶小孩的爸爸, 其實是因為媽媽沒有給他足夠學習的機會. 所以希望新手媽媽們都可以放寬心, 給爸爸空間去照自己的方法做, 你的空間就會多很多了.

p.s. 當然, 也是有那種實在受不了帶小孩, 寧願做其他所有事情的爸爸.... 這就只能說每個人的個性不一樣了. 也是有很沒耐心的媽媽的 :P 不過不管是帶小孩還是做家事, 爸媽都該互相體諒互相幫忙!

洗澡是爸爸的責任 我只負責遞毛巾. 給瑪豆跟爸爸一點特別的父女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z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