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遊記之前, 想來聊聊帶寶寶長途旅行的一些心得與感想.

瑪豆對旅行不是陌生人, 5個月的時候去了佛州迪士尼四日遊, 6個月的時候去了舊金山四日遊, 7-8個月的時候在台灣待了一個月, 9個月的時候也去了紐約兩天. 這中間不包含兩次去魁北克公婆家. 不過挑戰去歐洲兩個半禮拜跟上述的旅行都有些不一樣. 我們去美國的時候都是住同一個地方, 沒有換旅館. 台灣也是一個月都住在自己家. 這次歐洲行因為我安排行程的關係, 平均下來兩天就要換一次旅館 (不誇張, 我算了一下, 不包含最後一晚因為英航取消我們班機而住在機場附近的話, 我們兩個半禮拜換了10家旅館)

去之前我確實有想到這一點, 對大人來說, 平均兩天換一次旅館都是很累的事情了, 我也很害怕瑪豆會因此認床不肯睡. 也因此這趟旅行我帶了她的行動式小帳篷(peapod):


想說就是為了她可以每天熟悉睡同樣的一個小床 (在紐約的時候她用過這個小帳篷了) 不過這一切都是我自己美好的想像 (抱頭) 這趟旅行我犯的最大錯誤, 就是把行程弄得像是shabu shabu一樣, 明明我最討厭這樣的行程, 但是自己卻安排這樣的行程. 主因是我們要去愛爾蘭, 如果只待在都柏林也太遜了, 所以安排road trip只好每兩天就要移動. 十個月來沒長過一顆牙的瑪豆, 又剛剛好在旅行的頭兩天開始長她人生中的第一顆牙, 所以才第一天在倫敦我們就破功, 她不止不肯睡帳篷, 連本來會自行入睡也變成要爸爸揹/抱著. (當時只覺得是時差作祟, 後來才發覺她一個禮拜內就長了她第一跟第二顆牙齒!) 總之, 我們這趟旅行後期幾乎都是讓她跟我們睡大床 (但她也不習慣跟我們睡, 導致於我們都願意一起睡大床了, 但是她躺在我們中間只想玩跟爬走, 還是要爸爸出動哄睡). 幸運的是瑪豆沒有像我擔心中的一回家就養成一定要跟我們睡的習慣, 只是兩三天就慢慢的回到之前的作息了.

所以在我進入其他心得之前, 我第一個心得就是:
- 如果你有cosleep (跟小孩一起睡) 旅遊其實比較簡單.
- 如果你在旅館是需要小床給嬰兒的話, 一定要事先確認喔! 除了連鎖大飯店以外, 只要我訂的是小旅館 我都會事先上網查有沒有嬰兒床或是遊戲床 (雖然後來都沒用到 XD)
- 除非你的小孩跟你一起睡不會認床的話, 去歐洲誠心建議定點遊玩即可. 我就是太習慣以前爬爬走的行程, 最後把我們三個都搞的很累. 現在想想完美的行程應該是起碼一個地方住上四個晚上的

關於吃:
瑪豆去歐洲的時候是十個半月, 她從大概九個月開始就沒有在吃泥了, 都吃我們吃的(只是我煮的時候不會加鹽) 我只會用食物剪剪成小塊, 即使她當時還沒有牙齒但是他還是吃的很好 (不給泥的原因就是因為她一定要自己抓著吃了) 我們解禁的較早, 當然解禁的意思不是讓瑪豆隨意的吃我們吃的東西. 不過除非是為了省出外吃飯的錢, 不然我是不會特意租有廚房的旅館為了煮東西給小孩的. 歐洲很多餐廳對小孩都非常友善, 有時候我們點完自己的主菜後會多點一道青菜的配菜. 在歐洲很常見, 而且跟服務生說想要走鹽或是少鹽都沒有問題喔! 我們常常會一個人點魚(裡面的魚肉播出來給她吃就沒有被直接下鹽) 然後點盤蒸蔬菜的配菜.

這是在倫敦的Barbecoa (Jamie Oliver的餐廳) 點的creamed spinach配菜. 瑪豆對奶製品沒有過敏所以我們這些都給她吃. 我自己有先吃不覺得鹹, 這小妞超捧場的


這是在愛爾蘭Newbridge的Silver餐廳, 我們特別幫她點的鹹派quiche. 雖然有調味但是我覺得也不會太鹹, 所以破例給她吃 (她吃了快一半吧)


另外我都會準備嬰兒食物包, 我發現瑪豆不太愛罐頭, 但是食物包很多蔬菜口味裡面會搭配水果, 有點甜味的她喜歡, 而且食物包她自己可以拿著吸(呼應我之前說她不給餵要自己吃) 所以她對食物包接受度非常高. 有時我們沒有準時吃飯或是我們要吃麥當勞的時候, 她就是吃食物包. 歐洲常見的牌子有Ella's Kitchen, Heinz也有出. 相較於之前朋友給我的日本嬰兒食物罐頭, 這些食物包是完全沒有添加其他調味的! 我是很驚訝那些日本的罐頭都有加鹽糖啊 @_@


還有就是麵包啦! 瑪豆是個麵包魔人, 一到餐廳我一定請服務生先拿一小塊任何麵包來, 這小姐就會很開心安靜的啃麵包


總結來說, 我覺得吃不是一個大問題. 如果你的寶寶還沒有吃很多副食品的話那更ok啦! 如果喝奶的話就更簡單了.

衣服用品類:
- 我們這趟旅行約16天, 我幫瑪豆帶了約7天的換洗衣服 (7天我是抓差不多7件包屁衣, 3套小洋裝, 3件睡衣. 包屁衣沒很髒我會重穿一兩次) 然後剛好旅行到一半的時候我訂了一間有洗衣機的公寓旅館洗了所有的衣服 (我不喜歡用肥皂手洗衣服的味道) 不過下次的話, 我會直接花錢請旅館洗衣服, 因為歐洲的烘洗衣機烘的都很不乾啊 (瑪豆的衣服我後來烘了大概有兩個半小時才乾, 我跟S自己的烘了兩小時, 放了一個晚上還濕的 囧)

- 非常推薦My Little Seat. 我們家裡有另外兩個攜帶式餐椅, 不過我是覺得沒有必要帶去旅遊, 但是我還是隨身帶了這個布做的小餐椅. 我們在英國跟愛爾蘭的時候都沒有用到, 很幸運的每個地方都有餐椅, 也對小孩非常的友善. 但後來在巴黎, 阿姆斯特丹跟布魯塞爾我都有用到, 很多這些大城市觀光區的餐廳是沒有高椅的 (不是酒吧噢, 是餐廳) 這時候這個My Little Seat就派上用場了.


- 揹帶還用多說嗎? 有些人會說 我有戰車不用 事實上, 有推車願意推的話是很ok, 但我們這次有去一些風景區, 走步道.. 本來我以為這步道可以帶推車的(官網說適合各年齡層) 不過當下S說不用, 所以只帶揹帶... 還好, 那根本就是爬山 @_@ 是真的推車無法上去的 (有些部分要踩著大石頭往上爬) 另外在人很多地方我不太喜歡帶推車, 所以揹帶真的很重要
就是這樣一路的石頭 大大小小都有 XD


- 推車的話我這次就是帶了新買的Nano 還滿好用滿方便的, 尤其因為我們這次都是租車玩, 中間還跟我爸媽會合.. 我們已經租了大的休旅車, 但放上四個人的行李其實空間不多, 如果我帶更大的推車就塞不下了

- 洗澡用品, 我帶的是新生兒用浴網, 是為了放在浴缸裡墊著, 因為不太想要她光屁股直接坐在浴缸裡

其他東西我一時也想不太到, 不過我覺得帶寶寶出遊一半除了是父母的準備以外, 另一半是寶寶的特質. 我們很幸運的有一個搭飛機表現很好的嬰兒, 而且時差很少 (連去台灣大概都只調了3天, 歐洲的話也差不多兩三天, 但是即使是這樣, 她的時差只是提早起一兩個小時而已) 還有她是可以在揹帶跟推車裡面睡著的嬰兒. 我有個朋友同時間去了亞洲, 她只排了兩個城市(各住一個禮拜, 都是同一個旅館) 但是她說她女兒是不在床上躺好不肯睡的寶寶, 在揹帶也不會睡. 因此後來他們很多時間都是在旅館房間度過等女兒午睡. 這次我們犯的錯誤就是排太多城市, 真可惜.

這次的旅行有累到我跟S, 因為瑪豆長牙, 認床 有好幾個夜晚我們都是半夜兩點才搞定她(不是時差的關係) 但是我沒有怕到啦, 只是我覺得下一次我應該會選一個城市住上個五六天, 悠閒一點的玩大家都舒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z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