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歐洲回來之後, 我在28週的時候去做了很不想做的血糖檢驗.. 還記得我懷瑪豆的時候, 第一次的檢驗沒過, 不過第一次通常標準很高, 所以我很多朋友都沒過. 後來我第二次有過 (但是事實上瑪豆38週出生的時候有7磅11, 也等於有3500克)

這次檢驗我跟醫生都同意直接跳過第一次的檢查好了, 反正90%大概不會過 XD 結果沒想到 這次我連第二次血糖都沒過, 而且三次抽血 (空腹, 一小時, 兩小時) 只有空腹過. 兩小時的血糖沒有比一小時低啊~ 總之後來我必須跟內分泌專科醫生回診, 因為被斷定是妊娠糖尿就是了. 回診的時候他們給了我一台血糖機, 要我先每天測四次 (空腹, 早午晚餐各兩小時後) 然後也同時跟醫院的營養師碰面談了一陣子, 大概的告訴我要如何吃得健康順便控制血糖.

事實上是, 我不管是懷孕前懷孕後都是一個不忌口的人 囧 我不挑食, 但也真的就是 不 挑 食. 一個禮拜兩杯珍奶是正常的(如果我家附近就買得到的話我應該會天天喝吧) 當然, 在家煮晚飯的時候會盡量煮健康一點, 畢竟瑪豆要跟著我們吃. 可是我的早餐跟午餐真的很糟! 早餐通常就是星巴克的咖啡跟他們的早餐三明治, 午餐則是市中心的food court, 漢堡或是油膩的中餐都不介意.. 這次血糖沒過, 被逼要飲食控制也算是一個自我學習的機會(?)不控制好的話就得打胰島素了.

目前控制了四天下來, 前兩天算是半摸索吧, 所以偶爾會有一餐爆血糖 (空腹的標準是5.8, 這個我一定不會爆. 早午晚餐兩小時後標準是6.7, 我有一次6.8 一次7.6) 我發現爆血糖的通常是因為吃太多麥片(當時我傻傻的以為早餐改成營養的麥片就沒問題, 事實上我一點都不喜歡早上吃冰的牛奶跟麥片啊~~) 另一次則是因為我很皮的“嘗試了”吃半片豪大雞排+炸杏鮑菇 (是的多倫多開了豪大的分店!!) 就小小的超過了. 這幾天摸索下來, 發現最適合我的早餐大概是這樣:

蛋 + 全麥english muffin (比起吐司或是bagel, english muffin的碳水化合物算少的) + 起司 = 就是自製的麥當勞/星巴克早餐三明治!

+ 原味優格(撒少許麥片)

中餐的話, 原則上我發現只要吃的是沙拉/蔬菜/肉等 一定不會爆血糖. 不過因為不能完全避開澱粉類所以如果自己帶便當的話, 我還是會裝個1/4碗的十穀米 (不過其實我覺得可以再多一點)

晚餐跟中餐差不多! 昨天去朋友家吃年夜飯 我基本上就不吃飯跟麵 但是其他的東西通通拿(包含像是春捲啊, 腐皮捲等)不完全避開澱粉, 但是後來血糖也過關.

下禮拜我要把數據給醫生看, 我是有一點怕他們嫌我澱粉攝取不夠啦, 不過我自己是覺得我每天都吃滿飽的, 而且下午點心時候我有一天還買了無糖珍奶解饞 XD 飲食控制感覺沒像我當初想的這麼可怕! 不過還有兩個月要繼續加油就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z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