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的時候會覺得很悶.

這裡說的悶, 不是什麼天氣悶悶的 空氣悶悶的. 我說的是心情悶悶的. 通常說心情悶, 大多是因為某些事情發生, 讓你覺得受委屈可是又不能講出口. 或是讓你覺得很不爽, 但又不能表現出來. 比方說, 如果你的男朋友/女朋友的家人說了些什麼話或是做了什麼事讓你不滿的, 通常你會很悶. 因為不像自己的家人, 可以跟他們吵跟他們唸, 吵完後還是一家人. 如果你對力另一半的家人說些什麼, 誰知道你的另一半會不會挺你呢? (我就有認識朋友因為爸媽的關係跟另一半分手). 或者是你的老闆主管說了些什麼, 你很委屈, 可是礙於生活還是要過的份上, 你只好悶在心裡.

我一直都是一個滿直的人. 不過我自己都很明白我直的有分寸 (至少我是這樣以為的) 做學生會長的時候, 曾有人說我生氣起來滿恐怖的, 一個臉色就很嚇人了. 不過我想他們也都知道這是在事情急的狀況下我才會這樣子.. (那些潛水的不知道同不同意 :P) 比方說吧, 我跟我的前老闆很熟, 現在也偶爾有連絡. 對我的前老闆, 我一直都是該說的我會說, 沒必要說得我也不會說. 做人嘛, 再熟的人還是要有點EQ的. 但是我前老闆也跟我說過他就是喜歡我對他很誠實這一點.

雖然說我覺得自己EQ還不錯, 但是我也知道有的時候我也會對別人不耐煩. 以前曾有公司同事說過覺得我是部門裡感覺比較好相處的人, 所以別的部門有事偶爾就會先來找我幫忙. 基本上我是很樂意的啦, 也因此我能幫到的就會幫. 還滿少會說不的. 只是偶爾忙起來的時候, 如果有人一直來煩我, 那我當然還是會有點不耐煩的.

不過上述的狀況都跟我說的今天悶, 沒什麼關係.

有的時候呢, 基於某些情況下, 你不能不乖乖的聽人講話, 你不能流露出不高興的樣子. 尤其是面對你的老闆.

我遇過各式各樣的老闆, 每個老闆都有讓我覺得悶過. 有少數的幾個因為後來摸清楚個性所以變的很熟. 但是還是有些老闆你還搞不清楚狀況. 我曾經遇過一個把我批評的一文不值的老闆 - 說的我好像身上唯一可取的地方就是我那柔順的頭髮 - (不誇張, 他真的在我的evaluation裡說我的髮質很好) 我也遇過面惡心善的老闆. 不過不管我遇到的老闆是誰, 我對他們的一個共通點就是 - 不熟之前我只能悶.

沒辦法嘛, 自己如果是一個新人, 其實有很多事情真的不是"委屈"了我. 說白一點, 其實有錯的話就, 是我的錯. 當然, 因為是個新人, 很多他們該交代的東西可能沒交代的很好, 以致於我會犯一些老闆覺得不應該犯的錯. 雖然我很明白這樣的道理, 可是誰不會悶呢. 總不能跟他說 "你又沒跟我講" 這樣的話吧? 一個專業的人, 是應該懂得這些專業的東西的. 沒做好只能說自己倒楣, 沒想到他們會這麼嚴格.

但是當自己發現自己犯的錯其實是這麼的微小, 這麼的不重要的時候, 才會發現你犯的錯其實是很重大的. 就是因為微小, 所以你不去注意.. 所以你不會去注意更多的細節. 其實我也知道老闆擔心的是什麼. 老闆當然不是跑過來指著你說你全都做錯了, 只是當你連很不重要的東西都注意不到的時候, 他就會覺得也許你很多細節都不會去注意.

知道這些, 還是覺得悶. 為什麼悶? 因為自己是新人, 總是會覺得犯錯了好像天都會塌下來一樣. 總是會覺得全世界只有你犯了這個錯, 你完蛋了.

唉, 話又說回來, 這不都是工作上慢慢學習到的東西嗎? 其實會覺得悶, 都是因為老闆不指著你罵, 如果直接罵的話就不會悶了. 會覺得悶是因為覺得他們似乎也沒交代清楚, 覺得自己似乎有點委屈, 可是又沒什麼好說的, 因為錯了就是錯了. 但是相對的, 又會覺得是不是老闆要的東西跟你所想的東西不一樣? 如果是這樣的話, 是不是溝通上的問題? 可是溝通這個問題, 他可能會覺得是你要去跟他溝通, 但是你可能會覺得是他要跟你溝通?

其實就是這樣. 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 反正今天過了, 明天還是要過的. 這次錯了, 下次不要再錯就好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z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