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很少在網路上寫抱怨文, 可是我真的這次不吐不快. 這件事情已經搞了好久了, 曾經讓我差不多達到一個氣爆的頂點, 後來好一點以後又來一次?

我從來不覺得去做義工應該是一件這麼複雜的事情.
義工要遵守規矩, follow the rules, 當然, 我很贊成. 可是當一個組織自己這麼的混亂的時候, 你到底想要什麼?

前一陣子, 因為老哥的關係而認識了一個女生. 這個女生是很厲害, 也是個好人. 他自己一手成立了一個動物醫生的義工組織. 簡單的說, 他的組織就是有一群義工帶著自己的狗狗們去拜訪醫院以及老人院(狗當然是要接受測試的). 當我知道他因為重整組織而正在找新的義工時, 我就透露了願意幫忙的意願.

一開始, 我的意願只限於幫忙他們辦測試活動(可能一年兩三次, 要找場地聯絡人等等) 但是當他見到我們家的Charla以後, 他也一直鼓勵我要我也去參加測試.

問題來了, 因為我在不同的學生會跟組織都做過事情, 放手讓我做事的話, 我做事的方法跟這個女生完全不一樣. 當我正在籌備測試活動的時候, 只要我跟他update我這邊的進度時, 總是有一堆他不同意的地方而要我照著他們的方法去做(不管是聯絡人的方式等等 很多啦) 這一切我都欣然的接受, 畢竟他run這個組織也是很久了, 都有他們自己一套的規矩

但是也因為辦這個活動, 我真的有種被他疲勞轟炸的感覺(他可能也這樣認為我吧, who knows) 因為每做一件事情, 他一定會告訴我哪裡錯了怎樣的. 加上當時因為準備考試, 而且公司開始忙起來, 我自己並沒有特別的注意我參加測試的一些該準備的東西. 我知道我必須要把狗的預防針證書等等都寄過去, 但是當時真的是忙到忘記了. 一直到負責文書方面的義工寫信來催我, 我才發現我已經晚了兩三天(他們的規定是測試兩個禮拜以前要把文件寄齊)

當時我的第一個反應當然是解釋我當時太忙忘記(那一整個禮拜我都因公+私事待在魁北克) 但是就是在這個時候, 我開始注意到組織的混亂. 第一, 我注意到我寫的幾封email, 常常文書義工回信的時候都是文不對題. 在我解釋我最近很忙, 馬上會寄文件過去後沒過多久, 又收到那位負責人(就是最早認識的那個女生)的信, 內容基本上就是說 因為你過了兩個禮拜的deadline, 我們決定你這次不能參加測試 (p.s. 這跟我"幫忙籌辦"測試是完全兩件事情喔)

其實一直到這邊, 我都知道是我自己的錯. 自己沒仔細讀規定, 沒想到是兩個禮拜內要準備好文件. 但是最讓我生氣的是他們信件裡的口氣以及態度. 雖然我覺得他們可能是沒惡意的, 但是信件裡的語氣完全是把我當成一個隨便來申請參加組織的人, 一個"你根本就是一個不負責任"的人的感覺. 但是只要一講到關於籌備事情的時候, 他們又在那邊謝來謝去的, 謝謝我讓他們把兩台輪椅以及一堆箱子放我家, 謝謝我幫忙籌備這次的測試.

Ok, 我並不期望你們"因為我也在幫忙"而給我通融. 可是我私心的認為, 那一陣子我天天忙著籌辦測試的東西, 不是閒著一直不去寄文件. 但是他們的態度卻是大大的不同, 每一封email都是直接了當的說什麼 我們給了你很多時間了, 你一直拖 (之類的) 甚至到我寄了, 他們居然還說信箱沒收到?

Ok, 沒關係. 那一陣子我因為考試也被他們搞的很心煩. 但是我更生氣的是他們對新的義工以及舊的義工的態度. 有幾個很好的義工是已經拜訪老人院好多年的了, 只要這些義工跟他們說他們最近很忙很累, 馬上他們一定通知我跟我說"記得測試的時候千萬別請這幾位來幫忙喔, 因為他們最近很累很忙, 我們要尊重他們". 但是當新一點的義工稍微有一些事情的時候, 他們信件裡的態度居然是"如果新的義工不能好好遵守我的規則, 以後也不會. 我們要強硬才行".

我認為, 你給老義工多一點彈性是好事, 是正確的. 但是當我私下知道你們對待新的義工是這樣的看法時, 我覺得很不能茍同. 沒錯, 有些新申請的義工一看就覺得是很好相處的人, 有些是看起來比較有個性強硬一點的人. 但是難道因為他們比較有自主性, 他們就是不好的義工嗎? 難道因為他們不是"什麼都跟你說好", 他們就不能關心老人嗎?

後來測試結束了(我只是去幫忙, 我並沒有正式的申請要測試我的狗) 我也把所有該準備的文件交給了他們(想說下一次再試了) 上個星期五, 文書義工寫信來說因為先前我跟他們說我不打算跟我的狗一起參加測試, 所以他們把我填的申請表格丟了. 但是因為我的文件後來又都齊了, 所以他請我再重新寄一份申請表格. 我回信跟他說沒問題, 我跟他說我兩個禮拜內會寄過去, 因為最近有點忙. 他沒回, 所以我就assume他知道我兩個禮拜內會寄過去 (因為他們本來就很少回信..而且像我說的, 有的時候我很懷疑他們到底是幾個人在看同一個email account, 因為每次都很文不對題)

今天(星期五)我看到又有一封信件, 打開一看我傻眼了. 內容是說 "我們已經給你那麼長的期限了, 還是沒收到你的文件. 不好意思, 麻煩你一年以後再重新申請" 第一, 他到底在說什麼文件? 文件都到了, 只是那份被他們丟掉的申請表格要我重新填過. 第二, 我不是都說了兩個禮拜會寄, 不是才一個禮拜嗎? 假設郵局太慢 沒收到那又是怎樣呢? 這次我火了, 我回信先是問他到底在說哪一份文件? 我也提到先前我有說過兩個禮拜內會寄去, 如果你們當初不打算等我兩個禮拜, 為什麼不能寄一封回信讓我趕緊寄東西過去? 算了, whatever.

從頭到尾, 我承認我很慢, 因為真的太忙. 我也知道這不是藉口, 但我也因此主動退出這一次的測試, 而只是幫忙籌備活動而已. 但是給了文件後他們又不給一個切確的deadline, 總是要義工自己猜. 那個負責女生曾經跟我說過他從來不催那些申請做義工的人寄文件, 因為他覺得這些人自己如果不能上網看清楚規定(兩個禮拜的期限)他也不想要這些人. Ok, 但是現在的問題不是有沒有看期限, 而是當人已經主動告訴你他因為某些原因可能會遲交, 你故意不回信然後又突然退掉人家的資格, 這有什麼意義?

像我先前說的, 一個老義工可以因為忙因為累, 你給他百倍千倍的通融. 我了解. 可是當別的新義工有心想要跟你溝通而你拒絕跟他溝通, 這對嗎?

我可以花我的時間去別的組織做義工, 因為做義工是出自我自己的心. 如果我連做最基本的事情你都有意見, 那為何要找義工? (連我當時打電話給參加測試的申請者, 他們都有意見. 他們認為用email溝通比較好. 有沒有搞錯? 你們就是因為都只用email跟我溝通才會溝通的不清不楚的. 連我用電話聯絡都可以有意見了)

總之, 我這次真的很氣. 不過我告訴他們我還是可以讓他們把我家倉庫當儲藏室. 我還是可以幫他們做基本的東西. 因為我純粹是來幫忙, 我只是想要幫忙做些好事情而已.

但是如果你要對我疲勞轟炸, 你要反對我所提的任何一個意見, 做的任何一件小事. 那, no, thank you.

p.s.這件事情我願意拖那麼久, 一部分的原因也是因為負責的女生是我哥的朋友. 當然, 我哥是很直接的跟我說不用在乎這個, 不想做就不用做. 但是我當時還是不想因此而撕破臉. 但是這次我真的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z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