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所說的外國, 不是指歐美地區. 而是任何地方, 任何我們不住在的地方.

會寫到這個, 是因為昨天好友講的一些話而有感而發的. (好友剛從亞洲玩回來)

昨天我們剛好在多倫多的希臘區, 算是很多餐廳頗熱鬧的一條街. 昨天天氣是不錯, 但是其實地方很髒, 都是泥巴跟水(雪溶化的結果) 好友看了這樣的景色就提到他想搬回亞洲, 覺得亞洲比起這邊熱鬧方便多了.

好友自從從亞洲玩回來以後, 每次見到我就跟我說他想搬回亞洲因為那邊生活好多了. 又方便, 又便宜, 東西又好吃. 好友希望能夠在自己事業進一步以後, 跟老公一起搬到亞洲住(老公是加拿大人).

其實這樣的話我不是第一次聽到了 也不是只是從好友這邊聽到. 每一次聽到, 我心裡都有點掙扎. 我從初中一年級就出國到現在. 高中, 大學, 工作等等 這一切都是在多倫多渡過的. 每次回台灣度假的時候, 我總是把它當成回家度假一樣, 可是每次等到要回多倫多的時候, 我也總是把它當成要回家般的離開.

對我來說, 台灣多倫多 都是家.

好友跟我說話這些話以後, 我當然不會反對他這樣的想法. 但是我也跟他解釋一些他可能沒想過的一些觀點. 我個人自私的以為, 高薪在亞洲是可以過的很舒服. 如果我可以在台灣賺我現在賺的薪水, 我可以住豪宅 天天買名牌. 但是回到亞洲也代表你的工作時數暴增. 好友跟我都是很習慣過招九晚五的生活. 我們一年加班的次數..五隻指頭數的出來.

好友是很單純的以為只有基層員工需要這麼的拼, 但是我是抱持反對的看法. 我認為基層員工拼, 但是高階主管也很拼. 不管是應酬也好, 工作也好, 錢賺的越多, 你付出的越多. 亞洲的工作環境跟北美差太多了. 我常常笑說我加班到晚上九點對我來說已經是很晚了, 但是九點對很多我在台灣工作的朋友來說只是很正常的.

我並不是沒有想過回台灣住. 也完全不是因為S在這邊的關係才讓我留在加拿大. 我認為亞洲(不管是台灣香港大陸)跟加拿大, 都是各有所取. 亞洲有的好加拿大沒有. 可是我也覺得, 加拿大有的好, 亞洲沒有.

我們在的希臘區是餐廳區, 不是逛街的地方. 如果他到的是我家附近的Beach區, 就會覺得人很多. (我家Beach區每年的Jazz Festival人都是多到完全不能移動的狀態) 但是我倒是覺得, 既然人不在亞洲, 就應該要想辦法去discover別的地方的好.

我覺得交朋友是同樣的道理. 人不能用一次的印象被評斷. 不是每個人第一次跟你見面就要跟你談心的, 所以同樣的道理, 多倫多看似無聊, 但是你仔細的去探索, 會看到他的好.

無可否認的, 亞洲方邊 夜生活多 吃的東西便宜也多. 但是相對的, 亞洲的空氣環境不是適合每個人居住的. 我只要回台灣三個禮拜, 前兩個禮拜除了每個打噴嚏流鼻水以外, 一天必須要用我的支氣管擴張器大約3-5次. 這對我的身體負擔很大的. 加拿大也許地大很無聊, 但是他的空氣就是比較好, 就是讓我舒服的多.
住在亞洲, 生活消費都便宜. 不像加拿大是個萬税國. 加拿大薪水高, 但是税高生活費也高. 可是相對的, 住在多倫多 我可以看到很多的音樂劇表演, 太陽馬戲團表演. 雖然沒有紐約多, 但是還是挺不錯的.

其實我的感想是這樣的.. 拿好友來說, 就算他要回亞洲, 那也可能是七八年以後的事情. 如果這七八年 天天都要把週遭的事物拿來跟亞洲的一切一切來比較, 會不會過的比較辛苦? 如果這樣的話, 換一種心態來看待每個地方 可能會過的開心一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z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