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搬到布魯塞爾也快要兩個月了(明天就算是滿兩個月了!) 這陣子跟朋友通電話, msn, 大家最常問我的不外乎是住在這邊感覺如何? S工作如何? 女王適不適應? 我想就藉由這篇文章一次跟大家報告一下好了.

先提一下我們目前的狀況, ING上禮拜總算是有跟S聊一下合約問題. 不過合約還沒有真的給他, 但是看起來一切照先前舊的合約內容, 所以我們應該是會照原定計畫留在布魯塞爾兩三年的. 希望這個禮拜合約會真的擬出來啦!

目前我住了兩個月的心得就是 -> 住歐洲真的跟來歐洲玩差很多! 我承認, 我是一個虛榮的小孩. 當初就是因為幻想著歐洲生活很棒, 所以才會慫恿S跟公司申請外派來歐洲的計畫. 即使我們在加拿大的幾個歐洲朋友都不斷的跟我說"住那邊跟去玩是差很多的啊", 我都還是不以為然, 覺得住歐洲就是很好玩啦!

我心目中的歐洲生活是這樣的, 買肉就去小小的肉舖買. 買麵包就去剛麵包店買剛出爐的麵包. 買菜就要去很棒的露天傳統市場買新鮮蔬果 (就如同之前去旅遊時常見到的蔬果舖一樣). 但是事實上, 大部分的人都一樣是去大型的超市買菜, 而且即使是大型超市, 也不一定找的到我們想要的東西. 當然這跟我們的習慣是有關係的, 比如說每天都要吃花生醬配土司的S就找不到他喜歡的顆粒花生醬(連他都很想要去那種專賣北美食物的店買花生醬!) 那中式食材更別說了.

撇開特殊食材不提好了, 即使有我愛吃的東西, 我也會因為這邊的定價而一直下不了手. 同樣的Terra Chips, 這邊可能就是硬生生的比加拿大貴個50%. 基本上, 只要是北美類的食物都比較貴(不過這也是當然的). 但是總合說起來, 這裡物價就是貴啊. Tropicana果汁1L(加拿大很少有這種小盒的!)就要2.5歐, 相當於$4加幣.(剛剛S又說好像要快4歐?? 所以總之是比2.5歐多啦!), 而我們一般在加拿大買的1.75L(這邊很難找!)也要4.5歐左右.. 肉類等等也都不比加拿大便宜. 總而言之, 整體的物價就是貴. 而且我去巴黎的超市看過後發現巴黎又比布魯塞爾貴不少!

好了, 物價貴, 可是很多人一定會說...但是薪水高吧? 薪水當然是比在台灣高啦, 但是就我的明查暗訪後發現其實薪水並沒有比多倫多來的高多少. 聽說在法國比利時這些國家, 一個剛畢業在金融銀行業的學生起薪可能約一個月1800歐左右(扣稅後), 這大約是年薪加幣五萬左右的收入. 如果是多倫多的類似工作起薪可能也有約四萬五左右, 所以相較下, 多倫多薪水是少一點, 但是真的沒有少很多! 一將生活費等算進去, 就會發現其實甚至在歐洲賺的感覺少更多. (p.s.有人可能會說但是加拿大扣税高, 事實上歐洲國家扣税比加拿大來的高更多!)

除了上述的薪水跟生活費以外, 另外就是商店營業時間等等. 平日幾乎都七點左右就關門, 超市可能開到八點吧. 對於習慣了超市都晚上九點十點關, 甚至開二十四小時的我來說, 這實在是有點麻煩. 因為有時候S下班回家可能都七點了, 如果剛好要去買什麼東西, 根本就來不及啦! 所以每次我們星期六去買東西的時候都會發現塞車塞的很嚴重. 想必是大家都只能在星期六開車去大採買吧! 星期天就別提了, 幾乎是沒有東西有開的, 我們也只能自己找事情做, 不然就是在家待上一天. 當然啦, 我覺得對歐洲人來說這是因為星期日是跟家人相處的時間, 所以這也不是壞事. 只是對於我們這種習慣了亞洲北美生活的人來說還真是困擾.

當然, 住歐洲的好處也很多. 我並不想成為一個只會抱怨不好的地方的人 (因為我自己就最受不了這樣的人 XD) 不得不說布魯塞爾真的是很"中心"的地方. 我很簡單就可以去巴黎或是阿姆斯特丹. 而雖然我嫌開車不像北美方便, 但是我卻可以在20分鐘內就撘一輛公車直達市中心, 或是很方便的可以走路去超市買東西. 每次都走經過一堆漂亮很古色古香的房子, 都會覺得這裡真的是歐洲啊! 週日雖然不能逛街, 但是博物館都是在週日開的, 所以更能夠增加自己的藝文知識 (哈哈哈 最好是可以)

差點忘了跟大家報告一下S的工作心得. 讓他最不習慣的其實就是比利時大公司裡面雙語的工作方式. 他說至少在他公司裡面, 大家都是講自己的母語(但是互相都聽的懂喔!). 所以開會的時候就是法語跟荷語飛來飛去. 大家不但習慣而且幾乎溝通都沒問題... 除了S以外 XD 不過他同事人都不錯, 有一位還請我們去他家吃過晚飯. 除了語言之外大概就是公司內部的座位格局跟北美差很多吧. 以前他是有自己的小小辦公室, 現在是小小的桌子, 對面旁邊都有人 :P

至於女王的話, 他自從搬到新家就變的跟以前差不多了 (因為窗子很大很多) 所以我看他是適應的很好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z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