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我的msn還有FB的人 大概已經看過我抱怨我的法文課N次了吧~ 也有很多朋友一直關心這個問題, 想知道到底是為什麼我會這麼厭惡我的法文課!!!

事情是這樣的, 因為我以前在大學修過幾堂法文課. 雖然說學了真的很多(尤其是文法等等), 但是也都差不多還給教授了... 可是因為我還是記得很多基本的單字, 所以語言中心有註名我會"一點點"的法文.

我的法文老師是一個法國人, 年紀還滿輕的, 29歲而已. 其實剛開始上的時候我覺得他還好, 我沒有特別喜愛或是討厭他的教法. 不過一對一上課其實壓力真的滿大的, 以前大學的課雖然也算是小班制, 可是一對一你真的要無時無刻的專心聆聽, 每次老師問一個問題我可能有時候要呆上快一分鐘才能回答出來. 不過這也是正常的啊! 如果要一對一, 就應該知道我會需要很多的時間吧?

重點來了, 上過了幾堂課之後, 我開始發現這個老師真的很沒耐性! 而且他對我的要求真的很高, 我常常覺得壓力非常大. 有時候可能我前幾堂學過的單字忘記了, 或是他問我問題但是我搞錯意思 他都會有點不耐煩然後說 這個字你應該知道的, 諸如此類的事件.

有一天上課 他跟我提到說我有沒有在家裡看法文電視或是聽法文廣播? 我很誠實的說沒有... 拜託, 這邊的電視我可以看的已經很少了, 所以電視有英文的東西我當然是看英文的為主 (重點是我其實很少看電視) 事實上, 以前在多倫多時候我們家隨時都在播法文的節目, 但是我知道你看不懂就是看不懂, 很辛苦很困難的. 廣播的話也是, 以前S開車都很愛聽法文廣播, 甚至其實以前天天我都聽S跟S弟講法文, 但是我知道這對我的法文並沒有那麼大的幫助啊 -_-

總之, 我也不是故意不看法文電視聽法文廣播. 我知道要學好語言就要下工夫, 但是就現實層面來說, 我現在也沒有那個精力去下工夫.. 除了有別的東西要讀以外, 我認為我偶爾看英文的電視劇對我來說是一個紓解壓力的辦法. 畢竟我還在適應這邊的生活中. 但是這個老師認為我應該就是要努力的下工夫, 看電視聽廣播, 甚至他還說 你應該沒事就翻翻字典!!!!! (真是夠了)

接著他跟我說, 他會說九種語言. 可是他都有下工夫去學. 我心裡真的是覺得說, 有些人就是比較有語言天份. 你有語言天份很好, 但是我沒有那麼厲害, 不然我也不會學那麼多年還是那麼菜啊. 而且說難聽一點, 他的工作就是一個語言老師, 他的興趣就是去各國家住一段時間(他除了法國比利時外 住過西班牙跟巴西) 所以有這樣的能力或是學習語言的興趣也是他的興趣. 我真的不是很喜歡當時他質疑我的這種問法跟態度. 我跟S抱怨後他還很過分的說.."我看這是你的問題吧 你對每個人你都有很多東西可以抱怨" -_- 結果有一次遇到S一個荷蘭籍的華裔同事, 他說他也跟同一個老師上法文, 他也覺得這個老師很沒耐性.. 所以還好, 不是我的問題!

總之, 我跟他上課經常會有莫名的壓力. 每次一些單字我忘記怎麼說或是忘記意思, 他很容易不耐煩 或是他會覺得說 你怎麼不會這個字呢, 之類的. 我覺得當初我要上一對一, 就是因為一對一可以照著你自己的進度走, 但是現在搞的我每次要上課前壓力都非常非常大! 我還剩下四堂課, 我想上完那四堂課之後我就會改成團體制的班了. 我想團體制的壓力比較沒那麼大, 而且上的可能也會比較開心吧....!

p.s.忘了說 以上我跟他所有的對話溝通都是用法文的, 連我不爽回他的話我都得努力的用法文講出來, 我已經覺得我有在努力了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z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