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呼, 其實一陣子沒更新網誌除了考試以外, 是因為一件頗重要的事情. 就一直憋一直憋.
但我覺得現在應該是沒問題了 XD 可以公佈了 XD


 
對啦, 就是我懷孕了 *驚* (也不是驚, 畢竟是有計畫的, 只不過來的比我們想像中快)


 
今天我去照了第一次超音波, 是要配合這邊所謂的Integrated Prenatal Screening (IPS) 做的. 我在想IPS應該就有點像是台灣的唐式症篩檢(但似乎又不是所謂的一期二期, 因為IPS就是11-14週時照一次超音波, 抽一次血, 15-20週再抽一次, 然後結果才會出來) 今天的u/s有量頸部透明帶, 我偷偷瞄了一下是1.6mm, 所以應該是ok的, 就等之後的抽血再看囉!

然後其實我也沒有什麼覺得好感動的感覺 :P 最主要的是我幾乎從頭到尾沒有任何不舒服的症狀, 這邊的醫生除非有特殊情況也不會馬上去拍陰超, 也因次我一直到今天(快12週)才真正的確認身體裡面有個小生命的存在  XD (要不然我真的是活龍一條). 拍的時候小baby也一直跳來跳去, 而且跳的很怪 很像是打嗝然後整個突然飛起來這樣 XD

下一次產檢還有三個禮拜吧, 然後下一次的超音波則是要到一月初了, 到時候就知道性別了. 

以下是我之前隨手的紀錄, 也不是太認真, 有興趣的才看吧 :P 


 
*************************************
來紀錄一下

大約是在還沒到四個禮拜的時候我發現自己懷孕了

其實是這樣的, 在驗到中獎的前幾天其實我才驗過, 當時是因為隔天約了朋友吃飯會小酌一下, 所以以防萬一還是驗一下. 沒中, ok, 可以喝 XD 就也差不多在那個時候我注意到我的月經症狀有點提早來(等於提早一個禮拜吧) 就肚子漲+一點點痛, 以往大概都是MC兩三天之前會這樣. 我也沒想太多, 一直到某天一個朋友告知我她剛滿13個禮拜, 在聊天之中她提到一開始她覺得好像只是MC來的感覺... 所以我想了想, 總覺得這次太提早了(我的週期無敵準) 又決定再驗一次. 距離上一次驗只不過是4天吧, 這次居然是滿深的兩條線 *大驚* 隔天我又驗一次確認 XD 所以應該是懷孕了.


知道懷孕大概是第三週快第四週, 除了輕微的肚子痛(像經痛一樣) 其他的症狀就是嗜睡(但我強烈懷疑有時候嗜睡只是因為我考試的paper太無聊而已 XD) 沒什麼症狀.

第五週: 好了, 就在我滿第五週這天晚上, 我"突然"間感到反胃想吐. 還好並沒有真的吐, 吃東西也不至於會吐(嚴格講起來, 應該是有點餓的時候就開始反胃想吐). 但是每天上下班搭巴士痛苦死了, 尤其是回程(早上上班那趟都還好). 我還沒懷孕的時候就覺得回程的車程特別暈, 現在每次坐都無敵想吐的 orz 最近還特別搭地鐵避免這種噁心的感覺. 有時候也會開車開一半開始想吐, 就會趕快吃點東西~~~ 不過目前還不會因為聞到食物味道有不適就是了.

第六週: 延續第五週的"偶爾"噁心感覺. 另外每天睡覺都是腰酸背痛, 經常半夜醒來整個背好像是懸空一樣的, 好痛苦. 明明我們的床墊幾個月前才換(舊床墊讓我也是天天背痛) 新床墊一直都很好, 直到這禮拜. 可能加上讀書的關係, 連我知情的同事都說我每天看起來就是好累很像懷孕的樣子 (她自己是懷孕很不舒服的那種)

第七週: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剛滿第七週那個週末我跑去我的固定按摩師按摩(當然有跟她說一聲 :P) 按完之後超舒服, 突然之間晚上再也沒有背痛問題了! 那個週末剛好是感恩節週末, 在家連休息三天, 之後到公司生龍活虎一條, 我同事嚇到說你怎麼看起來一點都沒懷孕症狀了 XD (孕吐的噁心感完全消失)

第八週: 剛好約了第二次看家醫, 家醫聽說我的症狀消失很多還有點小緊張 (這邊的理念是很一切隨緣的... 沒有特殊狀況話不會特別要幫你安胎或是照陰超, 反正前三個月沒事就沒事, 之後三個月才會安排照正式超音波) 讓我再去抽血一次檢查HCG. 他也不斷的強調前三個月不管發生什麼事都是很自然的. 不緊張的我基本上也被講到緊張了. 當天晚上我為了安心, 去了許多朋友推薦去看的一個中醫師那請他把脈一下. 中醫師說脈像很強, 身體很好, 不用擔心. 所以, 就保持愉快啦~~:D


好不容易等到家醫的約(從知道懷孕隔天就約了, 但家醫太熱門我只好等一個多禮拜), 家醫也沒說要確認驗尿懷孕之類的 (我跟他說我覺得我懷孕了, 他笑著說"you THINK?" XD) 加拿大這邊是採取很"自然"的政策.... 基本上11-13周以前都是看家醫, 真正的婦產科醫師不會太早願意看孕婦. 在加拿大, 13個禮拜以前都是很不穩定的. 這裡不像台灣一知道懷孕就照超音波, 也不會因為你不舒服給你安胎藥安胎針, 完全就是覺得一切是自然淘汰法. 我的醫生在我五個禮拜的時候連驗血都沒有 XD (不過這個應該只是我的家醫而已 囧) 他開了驗血單給我, 但他要我等兩個禮拜, 到比較穩定的七周再去驗血即可. 然後之後會再跟我約, 幫我安排接下來的過程.


提到接下來, 是這樣的, 在加拿大通常有兩種選擇: 1:找婦產科醫生(OB/GYN), 2:找產婆(Midwife)
很多人可能會想說為什麼找產婆?! 我身旁有不少朋友都是走這個路線喔, 其實好處滿多的, 最主要的是有比較個人化的照顧. 產婆都會來你家看你, 也支持自然生產, 生完後接下來六週也會家訪確定一切沒事. 找產婆不一定要在家裡生, 其實每個產婆都會跟一個醫院有合作, 所以如果想在醫院生一樣也可以, 想在家生但是有危急狀況, 產婆一樣要你到醫院生. 不過安省產婆不多, 多倫多市更難找, 所以我是沒有考慮過啦. 加上我公婆的工作背景, 我認為他們應該會希望我找醫生, 為了避免不必要的問題 (我也不是很堅持一定要什麼的 XD) 我第一考慮一直都是找醫生. 只是想要在我家附近的Sunnybrook就是了.

但我這次跟家醫碰面的時候他給了我第三個選擇: 找家醫. 其實一般狀況下大家不太會選擇這項, 因為許多的產檢是沒辦法在普通的家醫診所做, 所以你就要到處跑來跑去. 但家醫的好處也是畢竟比較知道你的背景, 會比一般OB/GYN來的更有一點親切感 (不是說OB/GYN不好, 但一般他們都很忙, 產檢的時候光是等就要等很久, 實際見面大概只是講個幾分鐘話). 我的家醫推薦我的這位女醫生是在市中心的Women's College Hospital, 而且她剛好是偏婦產的家醫. Women College以前有婦產科, 後來整個移到Sunnybrook去(新開的整個婦產科區). 所以選這位女家醫的好處是比較個人化的對待(不是漫長的等候~), 加上Women's College是個醫院, 大部份的檢驗都可以在那裡直接做. 只有要生的時候需要去Sunnybrook (但也剛好, 因為Sunnybrook離我家近, Women's College則是離我公司近) 有些人會想說但是你就不認識幫你接生的醫師啊? 但其實很多時候如果你的婦產科醫師在你要生的時候剛好不在醫院 (婦產科醫師大部份不值夜班, 因為白天都要看產檢), 也是陌生的醫師接生.

第九週/第十週: 整個人還是生龍活虎一條. 約了第一次真正的產檢見到了上述的女家醫, 比較特別的是Women's College是個teaching hospital, 所以有一個女實習醫生會跟我整個孕期~ 我覺得很不賴, 因為那天產檢實際上我幾乎都跟實習醫生在一起, 她光是問我問題就問了30分鐘吧 (很溫柔很小心也很仔細) 她說我生產的時候她會盡量也趕到Sunnybrook一起去. 總之感覺不錯囉!

總之, 最後我的決定跟一般人就不太一樣, 打算選這位女家醫當我懷孕期間的主要醫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z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