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久沒有寫一下瑪豆的近況喔! 剛好今天想來寫一下關於加拿大的托兒所文, 就順便來寫點近況吧.

說到托兒所(daycare) 多倫多這邊的infant daycare (就是指18個月以下的嬰兒) 超級難找, 我記得我才懷孕四個禮拜, 大概是2012年的8月吧, 我就去離家裡比較近的三家托兒所報名排隊. 當時我是排2014年5月(預計瑪豆一歲我回職場) 結果到了2014年初, 三家都說目前5月沒位置.. (排了超過一年耶 囧) 所以我們當時就有點著急的開始找可以開車上班經過的托兒所. 最後S找到了一家位於一所法文小學內的托兒所. 我們參觀後就先付錢卡位, 深怕到時候沒位置就慘了.

當時我並不排斥讓瑪豆去法文的托兒所, 一直以來我們的計劃就是讓她讀法文學校到至少小學讀完 (因為S是受法文的教育, 所以瑪豆是可以在多倫多讀公立的全法文小學. 如果其中一方父母不是接受法文教育的話, 一般小朋友只能進有提供全法文班的公立英文小學). 不過當時我們去參觀這所法文托兒所時, 我心裡還是有些疑慮. 之前我排我家附近的托兒所時, 其中一所, 我最喜歡的, 是那種比較貴, 設施比較先進的托兒所. 所謂先進, 就是有全天監視器, 父母可以隨時上網看寶貝的狀況. 每天老師會e-mail給父母小朋友的作息報告(吃了什麼, 換了幾次尿布 等等). 也偶爾會email照片給家長. 托兒所裡面老師都是用ipad隨時記錄小朋友的作息. 課程也是, 每週會有專人來上法文課(是說不到一歲半的小朋友是會上什麼 XD) 上體育課 有的沒有的. 午餐也是跟一家有機的營養午餐公司訂購.

相較之下, 我們去參觀的法文托兒所, 因為是在一所公立小學裡面, 設備自然陽春一點. 教室非常新 (因為才剛開始接infant班級一年多) 不過裡面沒有什麼ipad, 電腦等. 老師的作息報告要用手寫, 也沒有監視器給家長看, 沒有不定時傳來的照片. 我一開始很猶豫, 因為沒有監視器覺得不知道瑪豆喜不喜歡, 老師好不好. 不過陽春一點的好處當然就是價位便宜很多啦!! 我家附近那個比較貴的托兒所一個月要加幣$1950 (是的你沒看錯, 將近台幣6萬. 多倫多的托兒所都很貴, 再便宜也只是差個幾百塊 基本上infant的價位都要$1500以上) 不過這所陽春一點的托兒所一個月是$1500, 差了$500 XD 當然, 我們最後選擇便宜的這所並不是因為價錢, 而是因為我需要的日子(2014的6月)他們剛好有位置 所以趕快付錢卡位.

手邊剛好有幾張第一次帶瑪豆去上課的照片 (我問過老師, 只要不照到別的小朋友就可以拍照)

通常瑪豆早上一去教室 老師就會先給她早餐 (雖然我們在家也會餵 不過這在托兒所是正常的 早上去就可以吃東西, 如果已經吃飽不吃也無所謂) 每天早上不一樣, 可能是麥片配牛奶, 可能是麵包, etc. 教室有兩張高腳椅 跟一大堆小椅子. 我後來自己發現 瑪豆有時候會指高腳椅要坐著吃, 有時就要坐小椅子 XD 這張照片裡的她是第一次自己坐小椅子, 居然很穩呢 (當時她大概13個月)


第一天吃的很開心 (後來就經歷了三個禮拜不肯吃不肯午睡 接送時會哭的生活 XD 但是現在已經非常習慣了!)


教室的其中一個角落!


另外有一個隔間是小朋友的午睡房~~ (很奇妙的是 前三個禮拜瑪豆因為還不習慣, 不願意午睡 當時我還沒上班, 所以我都下午一點多就去接她, 她就會撐到我去. 但是後來她正式上整天後, 幾次後老師說她現在已經跟其他小朋友一樣 很準時的大家一起睡 XD 而且這一睡她可以從一個小時睡到三個小時都有!)


連著infant教室有一個小小的infant專用的戶外遊戲區, 不過我照片中這個是給18個月以上的班級, 後面那個才是infant的, 沒拍到所有的東西, 紅色那個還滿大的, 是個小屋子. 雖然看起來不是非常大, 但是說真的 給infant用很足夠了 (除了瑪豆以外 還有兩個不會走的小孩)


接著來講一下我的心得. 雖然沒有監視器, 但是整體來說我很滿意. 前三個禮拜因為我還沒上班, 我都只送她半天(而且一個禮拜只是去兩次) 我去接她的時間很隨意, 因為反正我付了一整個月的錢嘛 XD 所以我之前有時在不是故意的情況下"突襲檢查", 每次看到瑪豆都是被照顧的好好的, 所以我後來都不擔心. 甚至現在她已經去快兩個月了, 有時走到門口還會開心大笑. 另外, 手寫的作息報告真的很棒! 老師因為要手寫, 所以不能剪貼 XD 也許老師寫的句子都大同小異, 但是通常有特別的事情都會特意寫出來. 偶爾還會畫圖跟我們說瑪豆今天的心情 XD 像這張: (不過是法文啦)


我有朋友去的托兒所是有監視器的, 他們也是很喜歡, 不過也有媽媽自己承認她會因為看到小孩哭而特別打電話去跟老師說她小孩要什麼什麼(因為媽媽一看就知道為何哭) 但是有時就會窮緊張. 所以我是覺得有監視器很棒, 可以看到小孩玩的情形, 但其實沒有 我覺得也不是太嚴重, 觀察小孩每天的心情就知道他開不開心了.

至於生病這回事, 只能說這兩個月來, 瑪豆幾乎都在流鼻水 囧 但是幸運的是目前只有過一週是比較慘的, 那一週瑪豆連續三天都有微燒(38-38.5這樣) 不過也有看醫生, 但因為她每天早上精神還是不錯, 所以醫生也一直叫我們多觀察才看要不要給藥. 而後來沒發燒 體力又恢復的很好, 就沒給藥了. 目前狀況基本上除了基本的鼻水外, 身體算是適應的不錯.

目前我回去工作一個多月, 其實心都不在工作上 (老闆不要看到啊 哈哈哈) 還是很懷念放產假的一年. 我們還沒開始準備第二胎, 但也許是時候了, 這樣我才有理由再放一次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z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