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在禮拜五晚上, 我發生了我開車生涯中的第一場車禍. 而發生地點居然還是在停車場!!

話說昨晚很開心的跟一群人陪ellen吃完生日晚餐之後, 我跟ellen & mira就趨車前往下一個目的地. 當我們在那個商場停車場的主要車道上開著找店名的時候, 我的車很猛然的被別的車撞上.

以下是圖示:



一格格的就是一般的停車位, 黑色是我的車(當然大小跟停車位格差不多啦! 只是這樣大家看比較明顯), 紅色是鞏事者, 黃色是被影響到擦撞的第三者.

很明顯的, 因為我是在停車場一進去那條主要的路, 所以當然其他車要讓這條路的車. 但是鞏事的車不但開很快(因為她的安全氣囊有打開), 大家看到她其實根本就是沒有靠右邊開 (因為那又不是單向的停車場). 當時我感到衝擊的時候還以為我不小心開到停車格前面那個路肩上, 結果我都還沒反應過來, 已經聽到那個女的的髒話傳出來 (你是罵個什麼屁? 是你撞我耶) 當然Mira & Ellen也很不爽的下去準被罵人. 這個女的一下車就破口大罵, 我看她同車的人都很安靜不敢講話(一群男生 可是很明顯的這些男生知道是這個女生的錯, 所以都不敢在旁邊罵). 反而第三台被我們衝擊擦撞的車主很鎮定還很幽默的跟我說 "我覺得你真倒楣, 明明就是她來撞你" (事實上我覺得他最倒楣 XD)

後來叫了警察來, 警察分別做了記錄 (我有聽到那第三台車在幫我說話), 然後警察還跟那個女的說, 如果她的安全氣囊這樣子就打開的話就代表她當時剎車是從至少50km煞到0的. 所以她當時在停車場開的速度是非常快的.

不幸中的大幸就是沒有人有受嚴重的傷, 只是Ellen & Mira好像脖子肩膀痠痛, 準備會去看一下physiotherapist. 我的話因為是右邊被撞的, 我又手握著方向盤 所以其實沒什麼太大的影響 (就很像是走在凹凸不平的路上那樣). 只是這件事情害我跟Ellen花了三個多小時才回到家, 因為警察做完記錄後, 我還要請CAA把我車帶到附近的修車廠, 再請Ellen送我回家. 反正一整個晚上就這樣浪費掉了 (也沒幫Ellen慶生到).

不過在此跟大家分享一些關於汽車意外跟保險的資訊好了! 畢竟這是我跟S的老本行 XD (只是我真的很遜 很多東西都忘了)

很多人誤會只要跟保險公司claim一次意外, 你的保險額一定會漲, 其實並不會的. 在安省, 我們是所謂的no-fault system, 也就是說你所有的費用是由你的保險公司出, 不管錯是你或是對方. (有一些例外啦, 如果有重大傷害(Bodily Injury), 那麼你可以提出對對方的告訴, 要求更多的賠償).

但是當你跟保險公司先申請claim後, 保險公司會依照你的口供跟警察的紀錄來決定你是多少百分比的fault. 你可能是0%, 25, 50 or 100% "at fault". 如果你是0% at fault, 那麼你的修車費用就是從你的DCPD (Direct Compensation Property Damage)這一項的保額付, 也不會有任何的deductible需要付. 但是如果你是50% at fault, 那麼50%的費用是從你的DCPD保額出, 50%是從Collision保額出, 但是Collision一般都有dedutible(也就是自己一開始選的, $500, $1000不定), 那你要自己負責50%的deductible(比如說你是選$500, 那你要自費$250).

如果你是100%的at fault, 那麼你就要付全額的deductible啦! 又, 如果你是0% at fault, 那麼這個claim完全不會影響到你的Driving Record (DR一般分為0, 1, 2, 3 是決定於你的開車年資跟有沒有出過意外). 可是一但你不是0%(就算是25%), 你的DR一定會變, 就會影響到你之後的保險費用了.

不知道這樣解釋會不會很複雜? 反正重點就是, 如果下次有人跟我有同樣的狀況, 也確定自己完全0% at fault, 就不用擔心跟保險公司要錢會影響到你之後的保費, 也不用擔心自己要不要出任何費用 (所有需要的拖車, 租車費用保險公司就有責任全部供給).

不過雖然說是這樣, 但是還是很麻煩啊~ 現在我們有一台保險公司提供的租車, 可是中間也是一大堆電話要打, 一大堆問題要回答.... 真的是, 浪費我的時間!!!!! ><

p.s. 不過說真的, 我開車算是非常小心的. 但是我覺得也許因為當時在停車場, 所以比平時更加鬆懈吧? 但是S說其實大部分的小車禍都是在停車場發生的... -_-

最後, 來幾張我可憐的愛車被撞的圖吧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z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