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有不少婚禮論壇, 像是大家都知道的非常婚禮(verywed.com), 還有越來越多人的wed168 (www.wed168.com.tw) 以及urstyle.com.tw

加拿大跟美國也有很多婚禮論壇, 美國的我不常去(因為資訊都用不太到) 但是加拿大我最常去的還是最大的weddingbells (boards.weddingbells.ca)

這兩天看到很多很有意思的文章, 加上我也常逛台灣的ptt, 所以想在此紀錄一下最近看到的文章+感想.

我發現外國跟台灣婚禮論壇讓我感到最大的差別經常是在於婚紗, 禮服, 以及網友給的評論.

國外的論壇跟台灣的一樣, 很多女生都會上網去把自己的選好的白紗貼到網路上詢問眾人的意見. 但是我注意到(至少在verywed上啦!) 只是白紗不是長擺的澎裙, 或是太過簡單/窄版的白紗, 我最常看到的回應不外乎是.."不夠有氣勢", "看起來像伴娘服"等等的意見. 而外國論壇幾乎都是看到"很適合你喔!", "很美呢!"之類的回應.

我個人認為兩個都有好有壞啦, 我發現台灣很多女生穿婚紗, 最後都是選旁人喜歡或是家長喜歡的(當然, 有很多自己也很喜歡) 反正就是要讓長輩認為有氣勢漂亮才行. 網友們的意見也幾乎都是以"選豪華"一點的為主. 反而很多新娘會不會因此捨棄自己其實比較喜歡的禮服呢? 我通常看到有人要網友幫忙選的時候, 我一定是說"選自己真的喜歡的"(很多時候二選一都是因為自己喜歡一件, 親友團喜歡另一件) 畢竟要穿的人還是自己啊~

相反的, 在國外, 很多人都要找到"The One", 說是找到了你就知道了... XD 有的人說他們真的是穿上去就要哭出來的感覺, 或是就是"知道了!" 我倒是認為這樣好多了, 畢竟婚紗是自己要穿的.. 不過, 我也明白台灣新娘可能有很多的難處, 像是家長要求一定要如何如何才行. 不過我自己是從沒找到那個"The One"啦. 我的白紗還不是因為看到超便宜就買了, 反正還好, 我是買了後就越來越愛 :P

但是我也不覺得外國論壇的網友那樣的態度就是好的啦, 因為你幾乎不會看到有人說出"不太適合你"這樣的話語來, 所以有的時候貼圖也只是貼讓你自己高興而已 (因為大家都會一直讚美你 XD -->我也貼過啦!)

另外, 我發現觀察要結婚的人也很有意思呢. 我以前經常聽到台灣人對外國人(或是北美)的印象不外乎是小孩子年紀到了就會自己獨立, 家裡不會再給錢. 而就我所知, 其實很多要結婚的新人也幾乎都是自己付賬(我們也算是啦), 雖然說西方的習俗是女生家裡出錢, 但是現在真的越來越少這樣的情況了. 比較多見的還是父母都給現金當作是禮金, 也當作是幫忙出婚禮費用的一部分.

不過這兩天我到是看到了一篇很有意思的文章, 大意就是某個女生的爸爸答應要出加幣約一萬元(台幣31萬)當作是婚禮的費用. 但是這個女生自己沒有好好的記帳, 都已經花到一萬五還不知道自己已經超過爸爸的預算五千元. 當他爸爸婉轉的告訴他這個五千元的事情後, 她生氣的上網貼了一篇文, 還說她跟她未婚夫都覺得是她爸爸自己沒有在記帳, 超出預算是她爸爸自己的錯, 應該她爸爸要跟她們道歉才對! 原文點這

不用說, 這個女生當然是被罵到臭頭. 我也覺得很不可思議就是了.. 當然, 可能不少人會覺得這筆錢沒多少(在台灣隨便弄個餅錢就沒了) 不過在國外, 父母出一萬多已經不算少的了(加上每個人經濟環境不太一樣) 我也很訝異這個女生居然驕縱成這樣, 還說超出預算是她爸爸的錯 -_-

再來談談籌配婚禮 vs 公婆家的問題吧! 很多人認為外國人都沒有婆媳問題, 那她們真的是錯啦~ 在weddingbells的"Ettiquette"區經常可以看到很多新娘抱怨自己的公婆, 抱怨的事情很多呢, 其實跟台灣都大同小異啦! 不外乎就是一些"公婆要請一大堆我不認識的朋友", "公婆要這個那個但是又不出錢", 等等的. 所以台灣的新娘們, 你們不是唯一的喔!!! 不少S身邊的好友家裡的婆媳問題也很嚴重的... -_- 我們的好友之一(跟S一樣是魁北克人)她的婆婆上次從荷蘭來看他們的時候, 因為抽煙而燒掉了他們前院的porch - 真的, 還有消防隊來 -_- 可想而知我們朋友有多氣了.

至於禮物/禮金這個部分, 我常在VW上看到新娘抱怨客人的禮金太少之類的, 這個我倒是不常在國外的論壇看見. 在VW, 通常新娘講出這樣的話, 其實滿多人都還會提供自己更慘的經驗, 加入討論. 但是每次我只要在國外的論壇看到類似的話題, 發表文章的人也絕對會被罵的 (大部分人都會說, 本來婚禮就是邀請別人來分享你的喜悅, 不應該是計較他們給什麼禮物吧? 這點我到是滿同意的啦 :P)

其實我也不知道我這篇的主題是什麼.. 反正呢 這兩個論壇看久了, 就會覺得差異似乎很大, 但是似乎又不是那麼大 的感覺 XD

p.s.我覺得這篇文章還滿鬼打牆的..我都不知道自己在打什麼 ..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z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