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9345
這次在台灣吃的永康牛肉麵 (真的那一家 不是另一家後來開的)

小時候每個禮拜幾乎都會跟老爸到我們家樓下的新隆牛肉麵館吃麵. 小時候我是一點辣都不敢吃的, 所以幾乎只吃清燉牛肉麵, 或是偶爾換成吃排骨麵. (據我爸說 他覺得新隆不長進 雖然還有開, 但是一點進步也沒 XD)

一直以來 我沒有特別愛牛肉麵, 三年前回台灣時跟爸爸說想吃牛肉麵, 對牛肉麵很有研究的他叫我去有名的廖家牛肉麵, 那個時候我也吃不太出來個所以然~ 只知道還不錯而已.

這次回台灣原本又想去廖家吃 想說現在的我應該功力跟以前不一樣, 應該可以吃出個所以然吧 XD 不過後來因為懶, 改去了永康牛肉麵. (結論是廖家湯頭比較讚 但是永康的牛肉燉的很入味很爛)

現在的我幾乎是每個禮拜就要吃一次牛肉麵. 通常都是自己煮居多... 所以今天的問題, 就是要請教各地好手跟我分享你們喜愛的牛肉麵食譜吧!!!!!

我最常煮的有兩種.

第一個食譜是朋友給的: Yichia的紅燒牛肉麵
直接貼上來給大家看:
材料:
牛腩(或牛筋牛腩各半) - 切塊
洋蔥中型一顆 - 切大塊
蔥兩根 - 切段
紅蘿蔔 - 一根切塊
薑 - 六片
蒜頭 - 六瓣拍扁
蕃茄兩顆 - 切塊 (或整顆的脫皮蕃茄罐頭 - no salt added)

調味料1:
醬油8分碗
米酒8分碗
豆瓣醬2匙
八角1顆

調味料2:
魯包1包
冰糖少許

作法:
牛肉先燙過去血水撈起備用. 用少許麻油熱油鍋,爆香蒜頭,薑後, 加入蔥,洋蔥,蕃茄,牛肉和調味料1繼續翻炒

接著將炒好的材料倒入大燉鍋中. 加水和調味料2,紅蘿蔔大火煮煮滾後轉小火燉煮兩小時即完成
**************************************************************

第二種是南瓜給我的 (她說她的做法大概是這樣) 愛麗絲的川味牛肉麵 (不過沒加草果)
貼上來給大家看: (希望版主不會介意^^)
材料
牛腱 1200g
辣椒 2條
蔥 150g
薑 75g
紅蔥頭 60g
蒜頭 60g
麵條 酸菜 小白菜 蔥花 適量

調味料
草果 3個
八角 3個
真好家牛肉用滷包 1-2小包
醬油 140g
辣豆瓣 200g
(我用辣豆瓣140g+不辣的豆瓣60g)
冰糖 60g
米酒 40g

作法
1 牛腱切塊洗淨用滾水川燙血水10分鐘, 撈出用冷水洗淨瀝乾
2 爆香紅蔥頭 蒜頭 薑 辣椒,加入辣豆瓣略炒
3 放入牛肉炒至香味出來,再加2000cc的水和調味料
4大火煮滾後轉小火滷 1.5-2個小時,煮好後再加400cc的水 稀釋滾開,才不會湯鹹度剛好,牛肉卻還未入味
5 酸菜洗淨切絲,入油鍋炒香後加多一點的糖和辣椒調味
6 麵條煮熟後瀝乾,微燙小白菜瀝乾,
放入碗中,加入牛肉湯,放入酸菜,蔥花即可!
*****************************************************************

基本上我是很少會一步步的跟著做啦~ 像是我沒有酸菜就懶得加, 沒有青蔥也懶得特別去買 XD 愛麗絲的我還多加了蘿蔔.

兩種最大的不同在於第二種是用紅蔥頭炒香, 但是不加番茄跟蘿蔔調味. 第一種做出來比較多一點甜味, 第二種做出來多了種"野"的味道. 兩種都滿不賴的~

當然 希望各位如果有更多的私房食譜可以跟我分享的話, 我會很感激的 >< (不過請不要叫我自己用牛骨熬高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z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