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米其林 = 名牌

我想對於愛吃嗜吃的人來說, 米其林這三個字應該不陌生.

米其林對於廚師來說就像是至高無上的評價. 也曾經有廚師因為星星被拿掉一顆而自殺. 在Ratatouille(料理鼠王)中, Gustav的餐廳從三星降到一星, 對於餐廳來說, 這大概是最可怕的事情了吧!

如果說買Hermès, 是為了他那一塊皮製成的皮包, 是為了他的精工. 那麽米其林星星, 就是餐聽口碑的象徵.

為什麼我會拿他來跟名牌比較呢? 因為就某種程度上來說, 迷失米其林就好比迷失在名牌中一樣.

我可以很有信心的說我那加幣$250(約台幣$8000, 這當然是打折過的價格 XD)的Ferragamo皮夾, 的確質感硬度跟品質都比我那加幣$100(台幣$3500)的Cole Haan的皮夾來的好.

可是一個在佛羅倫斯買的$30(約台幣$1000)的皮夾, 真的有比Cole Haan差嗎? 我覺得很難說.

相對的, Le Paradis便宜歸便宜, 但是真的還是差了Auberge du Pommier一大截. 可是Auberge du Pommier跟Scaramouche真的有比米其林差嗎? 其實我不覺得耶!

2005年在巴黎的時候, 我跟S試了兩間一星的餐廳, 我當時覺得這兩間餐廳並沒有給我太大的感動, 也沒有很多的驚奇. 多倫多許多餐廳都不比這兩家來的差. 但是其實最終的問題是: 我們真的吃的出來不同嗎? 新鮮的食材, 食物的味道配料, 這些東西算是比較容易分辨的. 可是當兩家餐廳的差別是在於兩位不分軒值的廚師掌廚時, 我們這些平常人真的吃得出那切工的力道嗎?

所以終於我的文章要進入主題了.. :P 二星或是三星的米其林餐廳, 值得嗎? 一星的餐廳價位相當於多倫多高級餐廳價位, 可是二星跟三星的價位確是三級跳. 幾乎每一家都比起一星餐廳要貴上一整倍.

三星的餐廳更是一位難求, 我猜想因為要顧及食物跟服務的品質一流, 所以餐廳都不是很大(至少從我看的餐廳圖片來說) 在巴黎, 周六跟周日也不開.

大概上個禮拜的時候, 二月也準備去巴黎的朋友突然問我有沒有興趣一起去一訪三星米其林. 一聽到的時候真的很心動, 因為我跟S早就討論過了, 只是覺得價位過高(估計兩人配酒要$700-800, 台幣兩萬五左右) 但是因為朋友跟他老公有興趣, 所以我跟S頓時間就覺得罪惡感消了一半. 仔細考慮過後, 決定加入他們的行列, 一嚐三星米其林.

朋友寫信了去三家三星米其林詢問位置(S也打了兩家), 我們連絡的四五家都沒有2/15晚上的位置了 (可能跟情人節也有關吧?) 最後我們決定了一家二星餐廳, Les Ambassadeurs. S說, 吃二星的也好, 如果直接就跑去吃三星的餐廳, 我們就無從比較了 (最好是以後還會去吃三星的餐廳啦!)

所以啦, 其實我還是個很虛榮的人的 :P 雖然名牌買的比較少(也買不起Hermès那類的), 但是我跟S對於吃這件事, 算是虛榮到了極點吧. 即使我們不是什麼美食老饕, 更吃不出什麼細微的分別, 可是米其林, 我真的迷失在星星裡了!

p.s. 其實我最想去的是三星的Alain Ducasse, 但是沒有位置了. 後來訂的Les Ambassadeurs現在的主廚, 原來就是Alain Ducasse的弟子, Jean-François Piège. 真巧!
Les Ambassadeurs
取自dininginfrance.com
Photobucket

米其林的評分
Photobuck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z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